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美人魚之歌/周芬伶 一滴淚流一千年還流著珊瑚色的血  母親臥床已三年,剛開始只是輕微中風,到醫院看她時還言笑晏晏,護士誇她皮膚好,脾氣好,命好,女兒孝順,來看的親友很多,我趕回去時,病房擠了好多人,連弟弟的朋友也來了,臨走前父親帶妹妹與我到東港海邊吃海鮮,就在沙灘上搭的攤販,四周圍著棚子,看不到海。彼時我們還很樂觀,其實是不願面對現實。  我們頂著夏日的罪惡陽光,買了五味米麻糬還有烏魚子,父親已快八十歲,食欲好得很,三個人幹掉一桌海鮮。  後來一次又一次中風,併發帕金斯症、憂鬱症,加上原有的糖尿病,短短一年間,母親完全變了一個人。身體僵硬,雙手卷曲作抱球狀,還不停顫抖,躺在床上完全不能動,語言能力漸漸消失,只要碰她的身體,她一句話?景觀設計t在嘴裡好久才吐出:「不要碰,痛!」  母親變回美人魚,就要潛回海中,王子太令她傷心,她的雙手卷曲顫抖,看著自己的雙腿漸次消失。魚尾閃躍月光長髮流成沙灘  知道母親只有越來越壞,我並沒有馬上趕回去,反而埋首寫作,我無法解釋自己的背逆作法,好像自己找了一個殼躲進去,自我催眠,趕快完成階段性任務,就可全心照顧母親。  如此發憤著書,閉門謝客,終於完成任務,而母親只有更壞,她變得猜忌多疑常常說要走了再見再見。父親只要一離視線就生氣,還不准我們出去玩,天天玩點名遊戲,說父親的壞話。偶爾嘴巴能說時就只埋怨父親,剛開始大家都相信她,以為父親不顧母親,箭頭一致投向父親,甚至說出「沒看好 襯衫母親,以後也不管你」那樣的話,我與父親的關係幾乎破裂,打電話來常生氣發飆,直至他不敢打電話來。  我們一家小孩個個都是工作狂,從小少作家事,嬌生沐浴乳洗出來的水蜜桃姊妹,照顧母親沒人能獨當一面。  我的懦弱基因得自家傳,祖父母臨終前兒子跑去躲,跟胡蘭成的天地不仁有得比。  不敢看死人,不忍見父母病,這樣的懦弱,連自己也無可逃避的想逃避。  美國妹妹回國時,守候母親一個禮拜,每天陪著她去作復健,那裏有滿清十大酷刑,一片鬼哭神號,妹妹受不了了,逃到台北說:「跟地獄差不多。」無法查覺是否來過他的足跡清淺如夢  我懷念母親還能走時,一起遊歐洲,秋天的荷蘭美得簡直不像真的,母女穿木屐在小木屋前拍?保濕面膜茪龤A現在看起來也像假的。每天起床趕吃早餐,母親的手搆不到頭,急得滿頭大汗,來不及戴上她的網狀紗帽,一氣之下就丟到垃圾桶,露出凌亂稀薄的頭髮。好華貴的一頂紗帽,別著一朵朵珠花。  不像母親愛美的個性,天人五衰早有跡象。  我也正當盛年,照片隨便拍都可看,這算是年輕的定義吧,再來就拍不出能看的照片,一定對照片發怒,遷怒於他人。最後一天在巴黎自由活動,母親走不動,我們將她置留在香榭大道路邊咖啡座,大家如猛虎出閘,陪妹妹去排LV,買小孩的禮物,一逛整個下午,回去找母親時,她的笑容疲憊而僵硬,正在趕桌上路上的鴿子,「怕坐太久,服務生不高興,替他們趕鴿子可以吧?」,她說。  鴿子是不用趕的,妹妹與我尷尬地苦笑。潛入 售屋網冰藍海中無需形體無需記憶無需眼睛  母親的眼睛張不開,連最愛的孫子來到床邊,她的眼周肌肉拼命擠壓,擠不出眼睛,激動時雙手抖得更厲害。  偶爾會笑出來,還有笑聲,比曇花一現更短更短。我希望看不見父母衰老的景象,常常逃避回家。  然母親的病身像美人魚一樣,潛入我的腦海,無法刪除。  人魚公主倒臥在沙攤上,一點也不美麗,她想回到海中,卻無法移動一步。  醫生說我的眼力出了問題,再也無法像以往一樣自由使用,這是上天的懲罰還是自我冥冥之中對於病痛者身體力行的認同?  不願看,不忍看,而終於看不見。  母親,我同你一樣將沉入冰藍海底,體會病痛,我們要去的地方不需要雙眼。  人魚公主日思夜夢著王子,請求魔女將她變成人類,但她的 酒店工作尾巴變成腳的時候,走路會像刀割一樣疼痛。人魚公主終於上岸見到王子,但王子卻不認得她。人魚公主只得回到海底,她將化成泡沫消失。  我猜人魚公主不是消失,而是失去眼睛。  一切都因為看見,也因為視而不見。看不見讓我們看見。沒有愛,海剩下什麼就讓我們彼此緊護著泡沫  以前我最驕傲的就是自己的眼睛,視力零點八不用戴眼鏡,看書速度極快,日日用眼無限量,一年寫三本書,三個專欄,一個部落格,自以為無所不能,現在終於提早把眼力用壞了,一切的天人五衰早有緣由。  人會病在自己最驕傲之處。  很諷刺的,那時寫的長篇小說,女主角正一步步喪失視力。原來心靈會用各種方式預示一切。  不用再急著看書寫稿,多出許多時間,終於可以回家陪母親了。  這個夏天對我是 591意義特殊的夏天。  不再餵養自己的眼睛,只餵養心靈。  可以坐在母親身邊,什麼都不作,不看。  母親看不到我,但她可以感覺到我的走動。  我看得到母親,再也不會看到美人魚的幻象。  偶爾我也會到故鄉海邊走走,海將會展現它的無限廣大,不,說是無限的多半有限。  他們說「心靈沒有眼睛,卻懂得如何去看」,但願他們說得沒錯。  動物頻道中的那些海洋生物,是如此努力不懈的保護著那些看似夢幻泡沫的卵,集希望與虛幻於一身。  我想,在縱身大浪之前,我將以有限的眼力看見更有限的時光,緊緊守護著這人魚的泡沫。 ——刊載自中國時報人間副刊(2008/07/23)麵包厭食症 ◎周芬伶 起初只是不斷變換花色、口味,後來變換麵包店,聽說哪一家麵包好吃到需要排隊,老遠地驅車趕去買,看老?襯衫b天,不知要買什麼,最後還是買全麥麵包,它們的特色就是吃來差不多,濃濃的木柴屑與米麩味從嘴裡飄出來。 多年來我的早餐一律是一大杯奶茶加一塊全麥麵包,有時多一顆白煮蛋,數十年如一日,有一天,吃到一半突然想吐,路過麵包店連進去的欲望都沒有,以前覺得抵擋不了的蛋糕都失去興趣,甚且蔓延到所有麵食,牛肉麵、水餃、饅頭光看就討厭。 連看到小麥的圖片都反感,這到底怎麼回事?吃麵包的歷史總有四十幾年,以前老家的早餐是稀飯加麵筋、豆腐乳、燙青菜沾醬油膏,老人家的素早餐,我們姐妹常假意扒兩口,一出門飛奔至早餐店,點一份熱牛奶加兩片烤土司,塗著厚厚的煉乳與奶油,那時覺得人間至上的美味不過如此。 飲食口味可能與思想有關,我們以西式麵包對抗本土老式粥飯,自以為是時髦洋化。 鼎盛期在大學?信用卡代償犮N,特愛政大對面麵包店剛做好的起司奶酥麵包,為此天天在出爐前等在門口,我穿著時髦的T恤、水兵褲搭麵包鞋,背有鬚鬚的嬉皮袋,上面貼著黃色笑臉貼紙,旁聽西語系的課,西化到最高點。我愛吉他、西洋歌曲,尤其是瓊.拜雅,還到處演唱,我更愛泡西餐廳,吃那不倫不類的牛排,喝那不解其味的咖啡。 然後就到了美國,在難吃的食物中,淘汰到剩貝果與乳酪,天天吃,餐餐吃,一年吃掉幾百個貝果。 那時還是麵包主義者,飯粒都是數著吃。 現在不想吃麵包,然也不想一早醒來就吃飯,每到吃早餐總是無比徬徨迷惘,到底該吃什麼呢?處女座是秩序與規律的動物,一旦亂了秩序,簡直跟失了魂差不多。 難道是厭食症?然中餐、晚餐食欲好好,主要是飯食,吃得香噴噴。 難道變成米飯信徒?試過五穀米、十穀粉,燕麥粥、米麩,還有肉粽、蛋餅,有一 辦公室出租回還啃麥當勞炸雞腿,實在太不像樣,而且非常麻煩,這些絕非長久之計。然也不想太早對清粥醬菜投降,那等於宣告吃老人齋。 我的胃告訴我,已把這一輩子該吃的麵包都吃完了。 也有可能是老化的跡象,麵包大多油重,弱化的胃再也受不了奶油多的食物。 想起祖父年老時沒胃口,不吃粥飯也不吃麵包,小祖母用冰糖煮兩顆雞蛋,多年來他早餐只吃這個。 難道我已來到那個年紀?如此竟陷入自悲自歎的情境。我還沒那麼老啊!我的胃最後告訴我該吃一點豆泥,蕃茄煮白豆也不錯,這時食欲終於來了,那不是中南美洲的食物嗎?會不會是讀太多馬奎斯、聶魯達的結果呢? 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6/new/jul/6/today-article1.htm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吳哥窟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43liia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